書包減重

根據醫學報導,學齡期的學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。不良的背書包方式、書包超重等,都可能會影響脊柱的發展,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脊柱側彎和肌肉、韌帶拉傷。

 

本校的每個課室均設有學生貯物櫃,方便學生把不需要經常帶回家的部分書籍、視藝用品、文具等放在學校。同時,老師會經常提醒學生於放學前收拾書包,善用貯物櫃,並應保持貯物櫃的整潔。請家長們也要提醒子女加強自我管理書包,在臨睡前要整理書包,上學前要調整書包雙肩背負,緊貼腰背,以確保為書包減重,保持脊骨健康。

 

護脊書包選輕身容量大

護脊書包最好夠輕身,容量大或附有腰扣及胸扣等。家長應帶同孩子一同選購,除了讓孩子選擇顏色,圖案,也應試背上身感受一下。

試背書包時要留意以下事項:

 

  1. 肩帶可否調整,因肩帶太長會讓孩子後仰,對脊椎造成負擔;  
  2. 書包背部要夠寬才具有支撑力,背墊的材質需透氣,有坑紋助散熱更理想,背上時與孩子的背部要有一掌間隔;
  3. 書包底部要寬,會較容易放置課本,分層間隔及水樽位等也很重要,可幫助孩子學習自主管理。

 

書包前口袋可用來放置文具,紙巾,手機等雜物,如某天書包太重,應讓孩子多帶一個手挽袋放置部分書本及物品,減輕脊部負擔。

 

1.保持脊骨的方法

專業脊醫孫醫生認為,除了學童書包的重量外,日常的生活習慣,例如經常使用電子產品或閱讀姿勢不當均能影響兒童脊骨健康。孫醫生建議,除了注意正確的坐立姿勢,亦可多做護脊操,鍛練脊骨神經。建議每半小時閱讀或使用電子平板產品後,就做一次伸展頸膊及腰部的動作。

 

伸展頸膊及腰部運動:

 

強化及伸展上身肌肉:

 

訓練下身力量及平衡:

 

適合學童的舒展運動/預防小貼士 

  • 確保學童的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的10%
 
  • 盡量選購多間格的書包分佈於書包的不同位置,這能有效地分散書包重量

 

  • 盡量使用背囊式書包

 

  • 較重的物件盡量放在書包較貼近背部的位置

 

  • 使用軟墊肩帶,能有效地卸除在肩上的重量。

 

  • 使用可調較的胸前扣以固定在胸骨上,不要將書包設於低過腰部的位置,當要進行如:行山、急步等運動時,則鬆開胸前扣。

 

  • 如果書包仍然過重,家長應與學校的教師反映,是否可以將較重的物件盡量留在學校,或者使用筆記來代替較重的書籍。

 

  • 向學童教導一個破爛書包對脊骨的影響性。以背囊式書包為例,假若其中一邊肩帶破爛,書包的重量便會則重於另一邊,學童使用的時候,便會有直接的影響。

 

  • 盡量使用附有腰帶的書包,以幫助分散書包的負重。

 

  • 如果書包負載太重,則盡量選購附有輪子的書包,但由於拖行時的姿勢仍會影響脊柱,所以每使用15分鐘,便要對肩膊進行伸展運動,否則會有反效果。

 

  • 學校教導學生使用書包的正確姿態
 

不建議側揹式書包

專業脊醫並不建議使側揹式的書包,由於書本重量會側重一邊,容易造成「高低膊」的情況出現,雖然明白書本重量有時難以控制,孫醫生仍希望學童養成勤執書包的習慣,將書包重量盡量保持在本身體重10%-15%或以下。縮短肩揹時間之外,亦要定時做伸展的護脊操。

選擇書包的注意事項:

 

    1.護脊書包要「夠輕」

 

根據教育局《減輕學童書包重量指引》,書包的重量要少於學童重量的15%。假設子女體重35Kg,即書包加上書的重量不可超過5.25Kg。因此家長在揀選護脊書包時,除了考慮書包的重量之外,亦要考慮書本的重量,書包淨重量愈輕愈好。

 

     2.書包有分隔層可讓重物貼近脊骨部分

 

書包內的分隔層除了可方便學童放書本外,隔層亦可將書本作為背板,讓學童背部保持挺直。而擺放物品時,較重的物品貼近背脊,較輕的物品可放在較遠的位置。此外,家長們亦可考慮揀選背部設海綿背板的護脊書包,以便排汗透氣。

 

     3.書包背帶夠闊而且柔軟,配有胸帶及腰帶

 

書包背帶要夠寬闊,容易卸力,背帶起碼在在1吋或以上,此外,不少護脊書包設計都附有前扣,作用是增加背部與書包的接觸面,減輕脊椎負擔,而腰帶的設計亦可讓學童的腰、肚卸去背部重量。

 

 書包孭得健康5

  • 重量在學童體重10%-15%,單肩式重量低於10%
 
  • 選擇肩帶較粗的雙肩背包,胸及腰部。位置有扣
 
  • 書包不要過大,背起時書包可以緊貼背脊
 
  • 將重的書本靠近背脊,輕的擺在外側
 
  • 若太多書,將三分一至一半書本用雙手抱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