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科校本課程項目

識字教學(P.1-2)
透過「部件識字」、「基本字組字」、「形聲字歸類」、「生活識字」等不同的識字策略,讓學生形成獨立識字的能力,並能主動地擴大識字量,提高識字的效率。

語文存摺(P.1-6)
為一至六年級學生印製「我的詞語存摺」,讓學生將所學的字詞按主題組織起來,以助他們掌握建立詞彙的技能。

閱讀策略(P.1-6)
於不同的學習階段教授不同的閱讀策略,如:字詞推斷、引領思維閱讀、尋找關鍵句、建構概念圖、六何法等,讓學生從認知角度建立和提升閱讀能力,並因應目的、作品而隨時調節策略。

讀寫結合(P.3-6)
「從讀學寫、以寫促讀」,把讀文與寫作教學緊密聯繫,根據讀文教材的重點,提供配合教材的增潤篇章,給學生作為有效借鑒的對象和創作的依據,抓住讀寫的結合點進行寫作基本功的訓練。

古詩文導讀(P.5-6)
選取音節優美、琅琅上口的古典詩歌及文言篇章作校本學習材料,引導學生多誦讀、理解篇章重點、感悟作品的情意,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及喜愛古詩文。

銜接中一語文課程:語文基礎知識(P.6)
將現代漢語的學習重點編印成小冊子,以便學生進行溫故及知新,鞏固中文語法的基礎。

思維策略(P.1-6)
引入不同的思維策略,如歸納、自我檢查及互相核對等方法,提升學生的思維及理解能力。

合作學習(P.1-6)
透過合作學習教學策略,提升學生的社交合作技能,發揮學生積極互賴的精神。

網上學習(P.1-6)
學生利用網上學習平台(eClass)作預習或延伸學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