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科校本課程項目

常識科提供多元化的探究學習活動,從而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、發展不同共通能力及培養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,務求讓學生在個人與群體中有健康的發展。


1.  參與香港教育大學研究計劃

本校喜獲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的邀請,參與由蘇詠梅教授負責監督執行的研究計劃,並出刊“未來食品檢測員”一書。該計劃將通過對教師專業發展項目中真實STEM探究活動的設計和實施,研究教師的STEM觀念的變化以及學生對STEM學習態度的改變。這研究既可強化師生之STEM學習能力,又能增加學校的學與教資源,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。

該計劃亦有啟發學生,模擬渠務工程師的工作,設計防洪系統,以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。


 

2. STEM 結合專題學習

三年級以消暑安樂窩為主題,與視藝科合作,設計天台隔熱家居。運用「物料隔熱原理」設計紙箱進行公平測試,並配合視藝科以繪畫及摺紙設計家居,Mircobit進行温度量度,讓學生把所學習的知識結合。體驗運用科技及學科知識,解決當中的困難,強化他們的自學能力。

 

六年級以樂齡科學為主題,常識及電腦科跨科協作的模式,進行有關「樂齡科學」的STEM教學探索。鼓勵同學運用創意及科技與老年學的知識,創造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產品,締造長者友善社會,為教學注入更多創意。

 

 


3.  STEM未來技能培訓計劃

本年度常識科培育具潛質的學生成為科技工程師。學生參與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主辦「2021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(香港區)」比賽同心抗疫組別,學生在STEM領域發揮創意,並提升創新能力, 設計工具幫助長者解決生活上的困難。

 


4.  自主學習─擬寫自學筆記

常識科為了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,於校本課程教授同學運用思維策略工具,擬寫自學筆記。擬寫自學筆記不但能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,亦有助學生組織並鞏固所學。

     


 

5.  價值教育滲入課堂的教學活動

在高小及初小的課題的共同備課中,把教育局目前主張學校培養學生九種價值觀和態度,包括:「堅毅」、「尊重他人」、「責任感」、「國民身份認同」、「承擔精神」、「誠信」、「關愛」、「守法」和「同理心」,滲入課堂的教學活動。至於校園氛圍方面,除《基本法》外,更會加入「守法與公民責任」、「資訊素養」(分辨網上資訊的真偽和認識網上罪行)、「違法的代價」、「尊重私隱」、「科技與罪行」(明白科技能產生罪案,也能防止罪行)等以活動進行,以樹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。

同時,為提升教師對理財教育的認識,老師持續進行才德兼備理財教育課堂活動,提升學生的理財品德,令學生懂得「精明」、「誠信」、「盡責」地運用金錢,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 

 

 





5.  價值教育滲入課堂的教學活動